阿里巴巴︰中國下沉市場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阿里選擇以M2C模式進軍

阿里巴巴︰中國下沉市場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阿里選擇以M2C模式進軍

阿里巴巴﹙9988﹚總裁戴珊於阿里足跡發表文章指,過去十年中國電商市場發展迅速,一二線城市的人群滲透率快速提升,內地發展中地區(又稱下沉市場)滲透率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這批增量用戶的需求值得市場關注,近年已成為互聯網行業的新發展方向。

文中指出,下沉市場擁有巨大的人口數量,其互聯網用戶規模估計近6億人,而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度高,重視性價比。阿里巴巴選擇以M2C(Manufacturer-To-Consumer)模式進軍下沉市場,配合高效率及低成本的物流履約網路,將性價比商品從生產商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上,未來淘特和淘菜菜將繼續致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數碼化M2C模式,建設城鄉社區的民生保障,促進農業及中小型工廠的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將繼續整合集團生態體系的力量,服務好各線級用戶的需求。

她透露,淘菜菜的價值定位非常清晰,與淘特及淘寶合作,確保以最佳觸達和營運界面去服務不同目標人群,圍繞一日三餐的場景設定,以今日下單、次日自提的差異化履約方式送達,滿足每個家庭的最高頻需求,從而不斷提升用戶黏性。另外,具圍繞社區自提點展開的渠道能力的獨特優勢。截至去年9月底止季度,淘特和淘菜菜去重後的年活躍消費者達到2.7億,按年增長200%,其貢獻集團新用戶數量的比例很高;而去重後的日均交易訂單量按年增速逾400%,可見用戶黏性得以提升。目前有56萬家店主型團長,為小店附近居民提供更個性化和多元化的分層服務,而小店亦可通過職能拓展增加自身收入。

文中又指,淘菜菜在商品力、履約力、運營力基礎上還有一個獨特優勢:一個圍繞社區自提點展開的渠道能力。此外,集團旗下物流業務菜鳥驛站則擔當驛站型團長的角色,在收發包裹的服務基礎上增加團點行銷及次日自提服務;在鄉村方面,菜鳥鄉村陸續將物流末端網點升級為淘菜菜的區域業務代理,沉澱貨運共配能力,目前縣域覆蓋率已達40%。

來源: 阿里足跡

截圖自阿里足跡

截圖自阿里足跡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