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擬斥資800億歐元建2納米新廠房 智庫: Intel現階段無法生產高階晶片

Intel擬斥資800億歐元建2納米新廠房 智庫: Intel現階段無法生產高階晶片

隨著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持續緊張,美國晶片製造商(Intel)預計投入800億歐元在歐洲興建新廠房,並專注於研發2納米或更小的高端晶片,但歐洲智庫認為,英特爾現階段無法生產高階晶片。

外媒報道,根據諮詢公司Kearney研究顯示,未來幾年歐洲對尖端半導體的需求將迅速增長,預計由目前的19%到2030年增長至43%,對半導體的需求將超過1倍。

曾在半導體領域領先數10年的英特爾,目前已將市場份額拱手讓給台積電及三星等亞洲競爭對手,直到執行長Pat Gelsinger接手後,為了追趕台積電與三星電子,才著手進行廣泛的投資活動,希望能收復失地。

繼美國俄亥俄州斥資 200 億美元投資計劃之後,英特爾擬再斥資800億歐元在歐洲生產高端晶片。英特爾德國負責人 Christin Eisenschmid 接受訪問時透露,將在歐洲生產2納米或2納米以下的晶片。

然而,歐洲智庫Bruegel研究員Niclas Poitiers認為,英特爾現階段將無法生產最先進的尖端半導體,並質疑英特爾可能無法在短期內打造出計畫中的生產設施。他補充說,在這種情況下,這家美國公司的公告也可以被視爲「投資誘惑」。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去年公布成功研發2納米晶片製造技術。這項技術可讓晶片速度提升達45%,相比7納米晶片,能源效率提升達75%。電池壽命最高可提升四倍。不少媒體指出,IBM的成果為晶片製程取得重大突破,對整個半導體和IT產業非常重要。然而,這項技術量產化投入市場,可能還需耗時幾年。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