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業務無人能取替? 美分析師:台積電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公司」

晶片業務無人能取替? 美分析師:台積電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公司」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的業績亮麗,同時大幅調高今年資本支出將超過400億美元,並釋出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增長率將達15%至20%的展望。對此,美國財經網媒The Motley Fool資深分析師John Rotonti認為,台積電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公司」。

台積電去年全年收入、稅後溢利、每股盈餘均創新高,並預料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將增長近20%,而台積電的表現亦持續優於產業平均,營收預料年增24%至29%,並將長期毛利率目標提升至53%以上,還釋出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增長率將達15%至20% 的展望。此外,台積電也大幅調升今年資本支出,金額達400億美元至440億美元,相較去年300億美元急增33%至46%。

近期美國科技股由於美聯儲可能提前加息而大幅回落,但台積電ADR仍屹立不倒,Rotonti指出,這是因為台積電去年盈利創紀錄新高、今年的業績預期亮麗和資本支出強勁,這3項因素所致,並認為台積電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公司」。

Rotonti指出,每個電子裝置幾乎都有台積電的產品,該公司包辦了全球超過50%的晶圓代工產能,更囊括了90%的先進製程產能,因此是非常重要的公司,尤其是對全球的數碼化,愈來愈多電子產品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另外,Rotonti強調,台積電今年的資本支出最高達440億美元,但他從未聽說有公司1年會花440億美元購買設備,也許有幾家,但絕對是寥寥可數;44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意味台積電預測到極其強勁的需求,所以需要增加產能才能滿足需求。

Rotonti表示,台積電不只提高資本支出,也上調了長期營收展望,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增長率增幅由增長10%至15%,上調至15%至20%,調升幅度相當高;1家公司需要花400多億美元來滿足需求,重要性可見一斑。在全球晶片荒之下,台積電試圖攻佔更多市佔率,以滿足需求。

最近台積電市值已達到6000億美元,被問到台積電ADR股價會否出現泡沫時,Rotonti認為,對願意至少持股5年的長線投資者來說,台積電仍是很好的投資目標。繪圖晶片龍頭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曾表示,有什麼東西,雖然看不到,卻不能沒有?答案是空氣和台積電。由此可見台積電對Nvidia的業務非常重要。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