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總裁: 荷蘭不允許光刻機出口中國 不認為中國可獨立複製頂級光刻技術

ASML總裁: 荷蘭不允許光刻機出口中國 不認為中國可獨立複製頂級光刻技術

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ASML)行政總裁周三(19日)表示,對中國出口設備仍未獲得荷蘭政府許可。有分析師指出,沒有 ASML 的最先進光刻機,中國恐怕難以生產高階晶片。

據路透報道,ASML行政總裁Peter Wennink受訪時表示,公司迄今仍未獲得將任何最先進光刻系統運往中國的許可,並稱中國可以嘗試製造出此技術,但他不認為中國可以獨立複製頂級光刻技術,因為 ASML 依賴「不懈的創新」,而且組件只能從中國以外的供應商獲得。

ASML最先進光刻機是製造先進計算機晶片的必備品,但由於這些機器被認為可用於軍事目的的「雙重用途」產品,在美國的施壓下,荷蘭政府拒授予ASML出口先進光刻機系統的許可證。

ASML在光刻機市場幾乎佔據壟斷地位。光刻機對製造先進的微處理器至關重要。這種獨一無二的180噸的機器被英特爾(Intel)、南韓的三星電子(Samsung)和蘋果公司(Apple)供應商台積電等公司所使用,製造各個領域——從尖端智能手機和5G蜂窩設備再到用於人工智能的電腦,所需的高端晶片。

《華爾街日報》去年7月曾引述分析師指出,如果沒有ASML最先進的光刻機,中國的晶片製造商就無法製造出先進的晶片,直到國產工具趕上為止。據估計,中國還需至少10年時間才能達到ASML的技術水平

光刻技術是晶片製造商的核心所在,光刻相當於用光在矽晶圓上描摹網格狀的繪線,然後將這些線條蝕刻掉。刻蝕後留下的矽方塊成為晶體管,一塊晶片上的晶體管數量越多,這塊晶片的功率就越大。在晶片上刻蝕更多晶體管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將線刻得更細,這項技術正是ASML的專長。ASML的光刻機目前能夠刻蝕出當今世界上最細的線條。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