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據報正審查阿里雲業務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阿里巴巴盤前跌近5%

美國據報正審查阿里雲業務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阿里巴巴盤前跌近5%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審查電商巨頭阿里巴巴(9988)的雲業務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阿里巴巴在美國盤前時段下挫近5%。

報導引述消息指,調查重點是該公司如何儲存包括個人訊息和知識產權在內的美國客戶數據,以及中國政府是否有存取這些數據的權限。另外,美國政府對阿里雲的另一隱憂,是北京可能阻礙美國用戶訪問其儲存在阿里雲上的信息。

美國監管機構最終可能選擇強制該公司採取措施,降低雲業務構成的風險,甚至禁止海內外美國人使用阿里雲。其中1名消息人士和1名前特朗普政府官員表示,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美國商務部對阿里巴巴的雲業務表達了關切,但拜登政府在上台後啟動了正式審查。

報導又指,是次調查是由美國商務部旗下的情報與安全辦公室負責牽頭。該部門尤其關注中國的雲服務供應商,因有關中國政府可能會竊取數據及中斷接入訪問之憂慮升溫。不過,美國商務部拒絕對有關報導作出評論。

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數據顯示,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雲業務規模不大,年收入估計不到5000萬美元。但如果監管機構最終決定阻止美國企業與阿里雲之間的交易,這將損害該公司最具前景的業務之一的利潤,並對公司整體聲譽造成打擊。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