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推新法案 禁國防部承包商購買中國稀土

美國參議員推新法案 禁國防部承包商購買中國稀土

美國參議院周五 (14 日) 提出一項新法案,立法要求國防承包商在 2026 年之前停止向中國購買稀土,並期望美國國防部能建立美國戰略礦產作永久儲備。

《路透》報導,法案名稱為「2022稀土恢復基本能源和安全控股法案」(Restoring Essential Energy and Security Holdings Onshore for Rare Earths Act of 2022),由共和黨參議員Tom Cotton、民主黨參議員Mark Kelly提出,希望打破中國對稀土的掌控優勢。

法案旨在利用五角大樓購買價值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戰鬥機、導彈和其他武器作為槓桿,要求承包商停止依賴中國,必須轉而支持美國重振稀土產業。

Tom Cotton向路透表示:「希望新法案能結束美國在稀土開採及加工方面對中國的依賴,這對美國國防及科技部門至關重要。」Mark Kelly表示,「該法案應通過減少美國對抗中國等對手在稀土元素方面的依賴,加強美國作為全球技術領導者的地位。」

稀土為17種金屬化學元素的合稱,經加工後可用於製造電動車、武器和電子產品所需的磁鐵。雖然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創造了稀土開採和加工業,常見的稀土磁鐵也是美國軍事科學家發明,但過去30年中國逐漸成長為稀土的主要供應鏈。中國稀土儲量佔世界總儲量的 53.5%,是稀土資源第一大國,美國、日本和西方都倚賴中國稀土供應,包括美國國防部。中國也是唯一擁有稀土完整產業鏈的國家,在稀土供應鏈上擁有絕對主導權。美國目前只有一個運營中的稀土礦,而且沒有加工稀土礦的能力,同時加工稀土礦會造成較大的環境污染,亦令該業務難以在美國發展。

為了停止依賴中國,美國與澳洲等盟國已竭力打造的「非中國」稀土供應鏈,例如美國德州開發的「圓頂山稀土專案」(Round Top)。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