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水達利奧:美國需要學習中國推動「共同富裕」

橋水達利奧:美國需要學習中國推動「共同富裕」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 ( Bridgewater ) 創辦人「鱷王」達利奧(Ray Dalio)近期敦促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縮小貧富懸殊的差距,同時讚揚中國在推動「共同富裕」的努力,值得各國效仿。

《彭博》報道,達利奧昨日(10日)在瑞銀集團(UBS)投資會議上表示,中國推動「共同富裕」有助在其人口中更平等地重新分配財富和機會,使更廣泛的人才庫能夠為經濟所用。他認為,「共同富裕」經常被國際投資者誤解,他們擔心中國正回到毛澤東時期的共產主義模式。

對於「共同富裕」,達利奧表示:「首先你會變得富有,然後你會重視以更平等的方式分配這些機會。美國透過自身的制度,需要更多的「共同富裕」,很多其他國家也需要這麼做。」

報道指,中國縮小貧富差距的行動牽涉到監管機關,尤其針對科技部門,這讓投資者感到擔憂,北京當局還試圖控制社會的過度行為,包括粉絲文化、補教行業及網絡遊戲企業的監管。MSCI中國指數去年跌近23%,創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顯示投資者對疫情下的監管環境感到擔憂。

近40年來,達利奧一直在談論他的中國願景,且對美國政府直言不諱。達利奧表示:「你不知道頂尖人才會從哪來,可能來自窮人、弱勢團體,也可能來自打扮光鮮亮麗的人。因此你可以利用這些人才,讓經濟變得更好、更加繁榮,創造一個更公平的系統。」

雖然華爾街有聲音指「中國不可投資」,達利奧仍認為美國才是投資的風險聚集地,他指出大多數人看到的是,美國正面臨更多的風險因素,其他像是教育水平、競爭優勢等等都在下降。儘管科技是美國的一大優勢,但變化的速度低於中國。`

據報道,自1993年以來,橋水一直在管理中國國有資金,當中包括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及國家外匯管理局的近50億美元資金。去年11月,橋水在中國為1隻新私募基金籌集80億人民幣,使其成為中國最大的全球避險基金。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