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生物半年大賺近400億元 中國網民: 第一大股東居然是日本的軟銀

科興生物半年大賺近400億元  中國網民: 第一大股東居然是日本的軟銀

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 美︰SVA)最近公布,截至去年6月30日止上半年營收110億美元,較前年同期的6770萬美元急增161倍,調整後Ebitda為102億美元,相對前年同期虧損510萬美元,每股攤薄收益44.8美元,股東應佔溢利為51億美元(約398億港元) 。科興生物表示,截至12月底,已向全球供應了供應逾25億劑新冠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近日,中國網民發現,科興第一大股東是SAIF Partners IV,屬日本軟銀旗下公司,持股達15.07%。

中國網民在微博上發文指科興第一大股東是日本的軟銀

中國網民在微博上發文指科興第一大股東是日本的軟銀

科興生物的第2大股東是尹衛東,持股8.89%,科興生物1999年成立時,尹衛東就是創始元老之一,曾長時間擔任總經理。第3大股東CDH,就是鼎暉投資,總部位於香港,其前身是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的直接投資部,由吳尚誌等六位創始人,聯合國資和外資一起創立。

科興生物目前頭5大股權分佈

科興生物目前頭5大股權分佈

早在2017年,軟銀就投資了科興生物,並先後在科興生物上投資了共合30億元人民幣。以當時科興的利潤,如果沒有疫情,估計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回本。不過,這次軟銀投資正確了。軟銀去年上半年因科興賺了7.7億美元,雖與軟銀在阿里巴巴(9988)及滴滴出行(美:DIDI)的損失無法相比,也算是減少一點損失。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