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國對商湯制裁無力? 國貿專家:商湯不是華為

為何美國對商湯制裁無力?  國貿專家:商湯不是華為

外媒報導,過去兩年間,美國利用制裁擴大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壓力,首先是把這些中國企業及機構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中,接著再限制美國對這些公司的出口,並禁止美國人對「實體清單」的中企投資,但時今為止,這些制裁對商湯科技等非美國公司的影響力似乎有限。

報道指,港產人工智能(AI)研發商商湯科技(20)最近在港股市場表現亮麗,在最初的IPO招股書中指出,美國實體清單不會影響其業務。去年12月的投資禁令結果顯示影響是短暫的,美國禁令僅讓商湯延遲上市幾天,隨後該公司又從包括中國政府支持的基金在內的非美國投資者獲得5.12億美元資金。商湯上市後股價急升,市值也由上市首日的1200億元,最高時升至3000億元,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唐曉鷗持有21%股權,若按照股價最高點計算,唐曉鷗最高身價超過630億元,成為全球富豪之一。

目前,商湯科技已被美國列入兩個黑名單中,分別為實體清單及非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軍工名單。到目前為止,商湯仍能夠在很大程度上不受影響地進行投資及營運。

報道引述國際貿易律師Douglas Jacobson表示,美國利用投資禁令和貿易制裁對國際公司施加壓力,並禁止美國投資這些公司,其中包括工業和安全局的實體清單,和美國財政部非特別指定國民中國軍工企業名單。《國防授權法》也禁止美國政府和與政府簽訂合約的任何人或企業,使用或購買這些中國製造商的產品。

Douglas Jacobson指出,雖然商湯科技2019年10月被列入美國制裁實體清單中,禁止美國實體向該公司出口商品,但商湯科技表示,這對其業務幾乎沒有影響,因為商湯不需要靠美國企業提供關鍵原料與產品。專家也表示,美國的實體清單對諸如華為等公司限制硬件購買與出口才會有效,但對不依賴美國出口的軟件公司幾乎沒有實際影響力。

美國財政部於去年12月將商湯科技列入投資限制的黑名單,禁止美企參與相關投資,理由是商湯科技被中國政府用來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商湯科技被迫推遲上市計劃。商湯科技發展了人臉辨識系統,分辨目標人物的種族,特別針對維吾爾族,有能力辦識維吾爾族人留有鬍鬚、戴太陽眼鏡或戴上口罩後的樣貌。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