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雙減」政策影響 內地學生補習每堂收費低至7元 新東方創始人轉賣農產…

受「雙減」政策影響  內地學生補習每堂收費低至7元  新東方創始人轉賣農產…

內地去年7月底推出「雙減」政策後,校外培訓機構受到影響,今年開始,中國補教業就由營利轉為非牟利,預估造成300萬人失業。各地方政府對義務教育學科類課輔進行定價,海南省每堂課低至7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補教業在「雙減」政策下,2021年最後一天就是「營改非」(營利改為非營利)最後時限,根據監管文件,目前線下補教機構已減逾8成,而線上補教機構亦減84%,已披露進度的省份中,達到90%以上者不在少數,不少區市甚至達到100%「清零」。

根據統計,在「雙減」政策後,補教業造成超過300萬人失業,有內媒報導指,有人在上班途中收到離職通知,有人好不容易找到互聯網公司工作,也因行業整頓又遭到裁員。曾是業界領袖、新東方在線(1797)創始人俞敏洪近日開始轉賣農產,帶領一眾教師進行跨界直播、農產品帶貨,上架商品涵蓋有水果、肉製品等等,首播銷售額合計突破了500萬元。

補教業經過一輪監管風暴後,今年起,中國各地陸續發布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課輔收費標準。天價補習班已絕迹。內媒報道,線下班定價最高的是北京、上海,按人數不同分別定為每堂課80元(10人以下)、60元(10至35人)和40元(35人以上)。線上每堂課時間為30分鐘,線下為45分鐘。

其次為廣州、深圳,線下各班型定價分別為每堂課依照人數多寡,學費介於35至70元。最低是海南省部分市縣,分別為每堂課分別為25元、10元、7元。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