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中國若因Omicron大爆發而全國封鎖 GDP增長恐跌至1.5%

高盛:中國若因Omicron大爆發而全國封鎖  GDP增長恐跌至1.5%

高盛發表報告,若中國因新病毒株Omicron大型爆發而再度實行全國性封鎖,最壞情況料中國今年GDP增幅只有1.5%,較早前預測再急降3.3個百分點。

高盛預測,若中國能阻止Omicron擴散,疫情僅小型爆發,則今年中國實際GDP升幅將扣減0.9個百分點至4.8%;但若不幸於今年冬季於數省爆發,如去年8月般,預料中國GDP升幅則再扣0.9個百分點,即3.9%;情況若壞至全國封城,中國今年GDP升幅則較目前預測再急降3.3個百分點,即只有1.5%。

高盛認為,中國為了「清零政策」付出明顯的經濟成本,且隨著時間推移,這種代價還在增加;惟中國礙於人口多、國產疫苗對Omicron病毒的效力較低,若轉向「與病毒共存」的成本可能比其他國家更高。北京冬季奧運舉行在即,當局始終無法達到境內疫情「清零」的目標,西安仍在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高盛預計,中國「清零政策」將至少持續至今年底。

高盛報告指出,中國今年經濟面臨需求萎縮、供應衝擊和預期減弱的3重打擊。同時,中國還要在下半年召開「二十大」;為避免新冠疫情對冬奧會、「兩會」和「二十大」等重要活動,預料中國今年維持邊境限制措施,包括對海外旅客的隔離要求。

不過,該行強調,預測中考慮到各種變數,包括醫學、經濟、政治等因素,亦因中國現行政策及收緊入口管制,現時作出最壞情況的假設仍為之過早。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