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 中國監管下 國內公司股價溫和上升 海外上市公司市值急劇下跌

華爾街日報: 中國監管下 國內公司股價溫和上升  海外上市公司市值急劇下跌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2021年,中國股市的市值急升至約12.7萬億美元,這表明中國國內的上市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監管衝擊影響,反而很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受挫。

中國國內股市市值增加的部分原因是股價溫和上升,截至去年12月底,上證綜合指數較前年同期上升4.8%,部分原因是上海及深圳的新股上市熱潮。根據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的數據顯示,去年在岸中國股票的總市值上升約20%,達到近2.1萬億美元。

相反,標準普爾數據顯示,在美國或香港上市的中概股大多下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蒸發了大約7580億美元的市值,平均跌幅達42%。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大部份都是消費網路領域行業,包括對電子商務、房地產開發和補教業在內的一系列中國企業都受到監管衝擊,這對離岸股票產生不成比例的重大影響。

一些電商巨頭,例如阿里巴巴(9988)和拼多多(PDD)等公司股價去年急劇下跌,阿里巴巴的股價去年跌了接近一半;補教業的好未來教育集團(TAL)和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9901)股價也分別下跌約95%和89%。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