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世紀騙案 「女版喬布斯」Elizabeth Holmes欺詐投資者罪成 最高囚80年

矽谷世紀騙案 「女版喬布斯」Elizabeth Holmes欺詐投資者罪成 最高囚80年

有「女版喬布斯」之稱、美國血液檢測初創公司Theranos的創辦人、曾被《福布斯》評為全球最年輕白手興家的女億萬富豪Elizabeth Holmes被裁定詐騙投資者,被控11項欺詐和串謀罪名中有4項成立,最高面臨80年有期徒刑。Elizabeth Holmes聞判後表現淡定,拒絕認罪的她預料將提出上訴。

陪審團審議7日後裁定,現年37歲的Elizabeth Holmes被判4項詐騙罪成,包括串謀詐騙投資者、欺詐PFM Healthcare Master Fund逾3800萬美元、欺詐與DeVos家族有關的Lakeshore Capital Management近1億美元、及詐騙前律師兼投資者Daniel Mosley近600萬美元。

Elizabeth Holmes一案被稱為矽谷世紀騙案,Holmes在史丹福大學輟學後,19歲的她於2003年在矽谷(Silicon Valley)創立Theranos,並聲稱已研發出可攜式創新血液測試儀器「愛迪生」(Edison),又聲稱該儀器只需一滴血液,而且4小時後就可檢驗出數百種包括癌症在內的疾病,最重要是比目前驗血的費用便宜一半以上。

多年來Holmes都誇大或虛假陳述以上研發成果來進行集資,亦令不少政商界名流紛紛出手投資,包括獲美國前國務卿Henry Kissinger及傳媒大亨Rupert Murdoch都加入為董事。Theranos市值一度高達90億美元,而Holmes的個人資產一度高達45億美元,被外界稱為「女版喬布斯」。

直至2015年,Theranos遭到內部員工舉報公司的專利檢驗儀器、認證流程、財務業績全部造假,被外界視為矽谷世紀騙局,Holmes面臨多項訴訟,更聲稱自己有精神問題。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