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全球策略師:中國不再是世界經濟引擎

大摩全球策略師:中國不再是世界經濟引擎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Ruchir Sharma於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2022年有10大經濟趨勢需要留意,當中包括中國於去年佔全球 GDP 增長的4分之1,但卻受生育率下降、債務增加和監管政策所影響,他認為中國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再加上全球高通脹、各國政府高債務以及資產泡沫破裂等問題,都值得投資者注意。

Ruchir Sharma在文中指出,中國在2021年佔全球 GDP 增長的4分之1,已經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3分之1。如今,中國推出自力更生的內循環貿易戰略,與其他經濟體形同脫鉤。同時他又認為,中國還面臨少子化、債務增加和政府的監管措施,令昔日擔任世界經濟成長引擎的角色,恐怕已經達到頂峰。

Ruchir Sharma也對各國高政府債務提出示警,全球債務已經持續4年上升,疫情流行期間增長更為快速。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25個國家債務總額超過 GDP的300%,而 1990年代中期則為零。各國中央銀行大印鈔繼續使金融市場膨脹,並加深債務陷阱。另外,出生率下降導致勞動力降低、高通脹、資產泡沫化等等問題,都是2022年值得關注的經濟議題。

Ruchir Sharma在文中指出的10大經濟趨勢,包括嬰兒荒、中國經濟成長到達頂峰、各國政府債務問題、通脹嚴重,但與1970年代不同、綠色通膨、生產力悖論、數據本地化、「泡沫」洩氣、散戶熱情減退和實體經濟問題。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