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研發大將: 無需EUV光刻機 中芯國際可做到5nm

台積電前研發大將: 無需EUV光刻機  中芯國際可做到5nm

目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緊張,在晶圓半導體製造行業中,只有台積電(TSMC)、三星(Samsung)等極少數公司量產了EUV工藝,英特爾(Intel)也要到明年的Intel 4工藝才能用上EUV光刻,相比之下,中國最先進的中芯國際(981)量產工藝還停留在14nm及以上節點。

EUV光刻機是先進工藝的關鍵,不過不代表沒有EUV工藝就完全不能做,台積電前技術研發副總林本堅近日提及中芯國際的技術發展,他表示,以中芯國際來說,不一定要用到EUV光刻機,現有設備就可以做到5nm製程,實際上能否做到,端視技術研發功力是否到位。林本堅又指,半導體製程技術推進成本越來越高,不一定要微縮,現在有很多方法可以降低成本、效能更好。

林本堅畢生致力於半導體製程科技,在IBM公司工作了22年,主要從事光刻技術研究,在2000年被蔣尚義邀請加盟台積電,於2002年提出沉浸式光刻技術,帶領台積電在晶片製造上翻身,目前該技術仍是ASML光刻機中的核心技術。

在不使用EUV光刻機的情況下,台積電就能做到量產7nm工藝,量產5nm也是可行的,不過製造成本很高,多重光刻難度很大,只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這樣做。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