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分析師警告:美股最近有「異象」 與2000年科網股爆破前「非常相似」

知名分析師警告:美股最近有「異象」 與2000年科網股爆破前「非常相似」

外媒報導,美股主要指數最近收盤升跌互見的頻率多得極不尋常,例如道指某日收升、同日納指收跌。分析師認為,近日有太多交易日呈現這種分歧的走勢,市況並不健康,與2000年3月科網股泡沫爆破前的情況「非常相似」。

美國知名投資通訊及專欄作家Mark Hulbert指出,在今年感恩節(11月25日)前的4個交易日,道指和納指就上演這種「道指跌納指升」、「道指升納指跌」的分歧走勢,兩大指數在這四天的收盤升跌幅平均相差大約1%,詳情如下:

11月19日:道指收跌0.75%,納指收升0.40%,相差1.15%

11月22日:道指收升0.05%,納指收跌1.26%,相差1.31%

11月23日:道指收升0.55%,納指收跌0.50%,相差1.05%

11月24日:道指收跌0.03%,納指收升0.44%,相差0.47%

這種分歧走勢非常罕見,Hulbert翻查1971年納指推出以來的美股歷史資料,細數道指和納指同一交易日收盤升跌互見的交易日數。結果發現,兩大指數收盤走勢分歧日數佔所有交易日的比率為22%,意味大約每5個交易日才發生一次。

由此可見,像11月19日(周五)至24日這樣,連續4個交易日走勢分歧,實屬「異常」。而且,這4日也並非特例。過去一個月以來,納指和道指單日收盤表現分歧的機率為38%;拉長到過去一季來看,這種情況發生的頻率也高達37%。這兩個數字都幾乎是長期平均值的兩倍。

Hulbert還計算1971年至今納指和道指單日升跌幅的差距,結果發現,長期而言,兩者平均相差0.5個百分點。換言之,今年感恩節前四個交易日兩大指數收盤升跌平均相差1個百分點,是長期平均值的兩倍。

為了解納指和道指同日走勢分歧的意義有多大,Hulbert進一步分析納指與道指升跌分歧發生頻率和差異程度,與納指後來表現的關聯性有多大。結果發現都呈現逆向關係(inverse correlation),兩大指數表現分歧的頻率愈高、差異度愈大,納指之後的回報率平均而言就愈低。

Hulbert表示,這種「逆向關係」在美國科網泡沫到最高點時尤其明顯,當時兩大指數的走勢分歧也達到頂點。在2000年3月網路泡沫爆裂前幾周,有超過半數的交易日,納指和道指收市升跌互見,且單日升跌幅差距平均達到2個百分點。

事實上,今日和過往數據的比較結果都有存疑空間,當前的差異情況也不像2000年3月那麼極端。不過,納指與道指升跌互見發生的頻率未免太高,對照健康的多頭市場應是火力全開,投資者應對最近這種異象提高警覺。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