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中期純利大跌95% 內地業務經營虧損3300萬元 不派中期息

維他奶中期純利大跌95% 內地業務經營虧損3300萬元 不派中期息

維他奶國際(345)公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中期業績,股東應佔溢利為3280.4萬元,較去年同期賺6.71億元大跌95%,每股盈利3.1仙。集團指,由於業績不理想,以及須要優先恢復中國內地業務的表現,集團宣布不派中期息。

期內,收入下跌18%至36.04億元;經營溢利大幅下降95%至4253.3萬元,主要是由於中國的銷售下滑;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逐漸受控,政府減少提供有關疫情的補貼,同時集團恢復去年於疫情下減少的廣告和推廣支出等。內地業務中期錄得經營虧損3300萬元,去年度同期賺7.43億元。

期內毛利跌28%至17.27億元,主要由於銷量減少所致;毛利率下跌至48%,因銷量減少、推廣費用支出較高,以及政府補貼減少。EBITDA亦減少72%至3.2億元,EBITDA佔銷售利潤率由26%降至9%。

港澳收入按年增加3%。集團解釋,雖然受疫情影響,惟香港業務仍受惠於成功推出新產品。澳洲及新西蘭業務錄得強勁增長,主要受惠於核心產品的強勁表現及新產品推出。由於澳元升值,收入以港元計算增長27%,以當地貨幣計則升17%;而經營溢利以港元計算則增長15%,以當地貨幣計則升6%。

維他奶表示,儘管面對重大逆境及困難,已展開一項周詳計劃,在繼續推動其他增長中市場的同時,加速中國內地的銷售復甦。透過推出新產品及加強銷售執行,預計內地業務將在下一個財政年度重拾增長勢頭及恢復盈利增長。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