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對決「一帶一路」? 歐盟斥資400 億歐元基建計劃

正面對決「一帶一路」? 歐盟斥資400 億歐元基建計劃

消息指,歐盟將於下周公布一項超過 400 億歐元(459億美元)的技術和基礎設施支出戰略計劃,這戰略名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涵蓋數位經濟、運輸、能源和貿易等全方面領域,目的是提高歐洲的世界競爭力,同時促進可持續的環境標準和價值觀,如民主、人權和法治等,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彭博》報道,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在今年6月商討一項針對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建設倡議,美國白宮將此倡議稱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旨在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拜登政府稱其「以價值觀為導向,高標準且透明」。

報道引述文件指出,「全球門戶」戰略計劃將為歐盟在全球基礎設施的投資,提供一個保護傘,協調成員國之間意見,擴大與國際及區域盟友的合作。

根據該草案,除了數十億歐元的贈款外,歐盟將從其歐洲可持續發展基金(European Fund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us)機制中提供400億歐元的擔保,並從現在至2027 年的預算週期,通過總預算達 795 億歐元的全球歐洲發展援助計劃,對互聯互通的投資預計將大幅增加。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