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部分省份調整電費 黑龍江擴大對俄購電

內地部分省份調整電費  黑龍江擴大對俄購電

內地實施「限電令」,導致工廠停工、居民用電短缺,湖南省宣布10月起推出浮動電價機制,允許發電廠因應煤價調整電價。廣東省更直接發布10月1日起針對工業用戶,增加用電尖峰與離峰的電價差,尖峰電價在甚至上調25%。

另外,央視昨日報道,黑龍江省相關部門已經協調俄羅斯加大電力供應,從10月1日起,黑河地區每日發電時間將從5個小時增加至16個小時,發電量可達750MW,可望緩解地方供電緊張。

報道指,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遠東各州區有一千多公里的水陸邊界,雙方在此有經貿合作活動,1992年開始中國已向俄羅斯購電。中俄合作29年以來,中國累計對俄購電已超過300億千瓦,為中國東北提供了足夠的電力供應。

內地電力危機疑似有蔓延跡象,上海、廣州、深圳相繼宣布取消十一國慶燈光表演。有分析指,由於煤價高過電價,發電廠不願蝕本發電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各地區可能會開始允許調整電價。

專家指出,從電價「以價限量」可能是解決的方法之一,但代價是工廠停工、經濟衰退,若無法有效降低煤價,不僅經濟受到衝擊,屆時寒冷的冬天來臨,才是對居民用電的最大考驗。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