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 中國限電危機 恐對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

彭博: 中國限電危機 恐對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

《彭博》報道,中國多地目前面臨缺電危機,更有多省發出限電令,如同恒大危機對金融體系帶來的衝擊一樣,全球最大出口國的工廠被迫「拉閘」,以節省能源,這進一步威脅全球供應鏈,為亞洲最大的經濟體帶來衝擊。

報道指,工廠停工之際,生產商和運輸商正為了滿足年底節慶旺季由服飾到玩具的各種需求,盡力應對因原材料成本上升、航運時間延誤和貨運櫃短缺引發的供應鏈斷裂問題。

報道引述中國製造商表示,限電措施將導致江蘇、浙江和廣東等經濟產能高的省份的產量大幅下降,並可能推高產品價格。據統計,這些省份產值佔中國GDP總額超過3成。繼中國因疫情關閉深圳鹽田港、寧波舟山港數週,衝擊全球供應鏈後,電力供應短缺將成為新一波危機。

野村控股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全球市場將感受到從紡織品、玩具到機械零組件各種商品的供應短缺壓力。陸挺亦提及,關於中國經濟最熱門的話題,很快會從「恒大」轉向「供電短缺」。

有分析人士表示,電力短缺將影響鋁和鋼鐵等重工業及下游行業。廣東當局周日發公告指,工廠已大規模減產。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表示,無人知道供應鏈問題甚麼時候才能解決,以目前情況看來今年冬天並不樂觀。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