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機蔓延 傳部分信託自掏腰包還款予大戶投資者

恒大危機蔓延 傳部分信託自掏腰包還款予大戶投資者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近期陷入財務危機的中國恒大(3333)未能兌付通過影子銀行出售的投資基金,成千上萬的中國家庭的財產可能受到波及,一些信託機構已經要自掏腰包代替恒大償還大戶投資者,而其他機構則正與恒大談判延期付款。

報道指,目前尚未清楚恒大拖欠多少資金,亦無證據顯示信託機構會因恒大延遲付款,而將風險轉嫁給購買恒大相關固定收益產品的客戶。

據統計,恒大拖欠兌付散戶投資者合共400億元人民幣債券,引起全國各地的抗議,這對政府施加更大壓力,必須尋求解決方案以避免動盪擴大。有分析指,如果風波蔓延到規模達3萬億美元以上規模的信託機構,將使更多投資者面臨風險,同時隨着影子銀行的退出,亦會危及了房地產行業最大的非銀行資金來源。

報道引述Poseidon Capital Group創始合夥人James Feng表示,中國政府將把社會維穩視為優先事項。恒大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現金流也在縮減。如果恒大未能在9月23日期限前支付3月到期20億美元債的8350萬美元利息。中國政府對恒大項目資金帳戶集中管理,確保公司使用現金完成工程,而非向債權人償付。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