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以2萬字文章 揭露恒大許家印財技套路

內媒以2萬字文章 揭露恒大許家印財技套路

近期陷入財務危機的中國恒大(3333)為何會由風生水起走到如斯田地?內地媒體以2萬字文章揭露這場由恒大債券無法兌付引爆的財務危機,直指許家印長期透過高槓桿的資金操作,令恒大早在2019年頹勢已現,手頭現金不足以償還1年內到期債務,只好透過恒大汽車等企業,炒高股價來換取高額融資,從而套取資金,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最後資本遊戲泡沫爆裂,負債高達2萬億元。

內媒《財新網》近日以「恒大何以至此」為題,以2萬字文章揭露恒大許家印玩資本遊戲的套路。文中指出,恒大長期手頭現金緊絀,並沒有像許家印中口的寬裕,遇到問題不是千方百計拖欠工程款項,就是提出給員工融資獎勵,讓員工出錢買恒大財富投資產品,花招盡出每次都讓許家印順利拿到錢。

報道指出,許家印更非常積極涉足房產以外的領域,從資本市場套錢本事極高,包括至今沒賣出一輛車的恒大汽車(708),市值曾一度衝破6400億元,而目前已跌破300億元。

報道又指,恒大汽車堪稱是「迷之操作」,目的就是拿到融資,據悉恒大汽車兩輪融資拿到300億元,恒大自己沒付出多少錢,都是靠股價炒高套出資金。房車寶(前名為恒大寶集團)又是一個極速融資案例,恒大以換股方式收購線下4萬家門市51%股權,恒大完全不需要支付收購款項,而是以上市作為誘餌,再引進戰略投資者,融資163億元,短短1年內,將房車寶估值拉高數倍,市值直逼1635億元,恒大就此套現81億元。

報道稱,許家印這套虛無飄渺的財技,透過恒大汽車及房車寶進行資金大挪移,以高估價獲得高融資,表面上降低了恒大的表內負債。不過,隨著樓價下行及三道紅線,許家印挖東牆補西牆的技巧,難以抵擋愈來愈高的財務成本,從風生水起走到如斯田地。

自今年初以來,恒大集團爆出財務危機,恒大積極籌錢,為旗下房產、汽車交易平台及恒大汽車引入資金,達269億(人民幣‧下同),由6月至8月底,恒大兩度出售恒騰網絡合共19%股份,還賣出嘉楷城29.9%股權、轉讓深圳高新投7.08%股權,加上讓出恒大冰泉49%股權以及5個地產項目等, 3個月內套現191億元。

報道指,恒大積極變賣資產,依舊難擋財務危機,尤其恒大優先選擇償還在職高層的理財產品,今年8月至9月期間,恒大償還在職員工17億元理財商品,卻不支付300名離職員工的2億元本金,直接引發員工上街維權。近日雖然市傳中國海外發展、萬科以及央企中國金茂都與恒大有接觸,深圳及廣州國資委亦調查恒大手上的深圳舊改建案項目,但債權複雜,各路人馬還沒摸清底細,難以出手。

恒大最後會不會步上海航破產重整後塵,市場人士眾說紛紜。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