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釋 美國共和黨議員:拜登無能面對中國威脅

孟晚舟獲釋 美國共和黨議員:拜登無能面對中國威脅

外媒報道,中國電信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日前獲釋,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上周六(25日)批評總統拜登無能面對華為和中國共產黨帶來的威脅,並要求拜登政府就此事立即向國會簡報。

孟晚舟在3年前遭美國政府控告多項欺詐罪名,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及軟禁後,美國、中國和加拿大3國展開引渡攻防戰。孟晚舟9月24日以視訊方式出席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聽審,承認曾就華為在伊朗業務誤導銀行,但不承認欺詐罪名,換取與美國達成暫緩起訴協議,隨後獲釋,立即登機飛返中國,並於25日晚上抵達深圳。

路透社引述魯比奧表示,釋放孟晚舟令人嚴重質疑拜登政府應對華為及中共威脅的能力及意願,認為今次事件只是拜登政府對華軟弱的另一例子。他以文字訊息告訴路透社,他要求拜登政府緊急地向國會簡報此事。白宮發言人未對魯比奧的批評作出回應。

報道又指,共和黨參議員哈格蒂(Bill Hagerty)也批評美國與孟晚舟達成的暫緩起訴協議,認為這是向中國投降。哈格蒂表示非常擔心,認為此舉似乎顯示拜登政府可能採取更多姑息和屈服,又稱華為「華為是野心勃勃的掠奪型企業,獲得中國共產黨支持,我們今日已捨棄籌碼」。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