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告一段落? 美媒:美國不會放鬆對華為遏制

孟晚舟事件告一段落?  美媒:美國不會放鬆對華為遏制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已經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昨日(24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法院獲釋,並啟程返回中國。是否代表中美關係緩和、抑或美國可能放鬆對華為的制裁? 對此,美國傳媒分析認為,中美關係不會有任何改變,美國不會放鬆對華為的遏制。

《紐約時報》昨日的文章指出,此事表明拜登政府與中國能夠在重大事端中能達成某種和解,但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公司的刑事起訴仍在,檢方可能會拿孟晚舟在協議裏承認不當行為的說法當證據,向華為施壓。

《南華早報》報道,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長戴利(Robert Daly),孟晚舟被釋放不代表美中緊張關係已經緩解,美國並未真正對孟晚舟的案件作出讓步,對華為的疑慮依然存在。雖然對孟晚舟的起訴延後,但對華為涉及的欺詐案仍持續進行。

另一方面,Robert Daly認為中國可能藉此反控美國錯誤起訴孟晚舟,並將她的獲釋解讀為中國勝利,外交上有可能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學者Adam Segal表示,孟晚舟獲釋不會改變中美關係,現階段雙方沒有信任基礎,尤其是在技術方面。他預料美國政府會繼續制裁華為,中國也會因為孟的被捕而感到受威脅。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