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尿急尿頻? 中醫認為這7種食物可改善尿頻 (5類食物一定要避免)

經常尿急尿頻? 中醫認為這7種食物可改善尿頻 (5類食物一定要避免)

今日小編同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可能經驗過的尿頻問題。尿頻是指經常需要排尿,正常人每日小便次數約6至8次,國際尿失禁協會指出,如果24小時內多於8次,夜尿超過1次,而每次尿量不多,便屬於尿頻。尿頻的原因可能與身體老化、泌尿系統受細菌感染而發炎、生殖器官出現問題有關,如果沒有好好正視問題,有可能會引發腎水腫,腎衰竭,尿道阻塞等嚴重腎臟疾病。不少人認為尿頻和夜尿是因為腎虛,其實從中醫角度,尿頻和夜尿成因眾多,除了腎虛,亦可能是睡眠質素欠佳、疾病等引起。需要根據患者具體病情辨證,運用相應中藥治療,再配合養生調攝。最簡單想要改善尿頻的方法,可以先由日常飲食入手。為此,小編找了中醫認為一些能夠改善尿頻的食物。

1. 紅石榴

紅石榴

紅石榴

紅石榴含豐富花青素,有助抗氧化,能幫助膀胱排空和儲尿,從而令膀胱不會頻繁排尿,中醫認為,石榴皮亦有收澀效果,建議於睡前2小時榨汁飲用。紅石榴也有保護前列腺健康的功效,如紅石榴當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有助平衡男性荷爾蒙,可預防前列腺不正常的增生,有研究指出,紅石榴中的抗氧化多酚,可以減少前列腺癌細胞的惡化。

2. 核桃

核桃

核桃

中醫認為,尿頻與腎功能有關,核桃性溫、味甘、無毒,具有能夠補腎強腰,滋陰壯陽。除了有補腎功效,還能改善腎虛,尿頻及夜間排尿情況。

3. 南瓜籽

南瓜籽

南瓜籽

南瓜籽有高抗氧化功效,能降低腎臟負擔風險,還能固腎壯腰止夜尿,同時有助減舒緩尿頻問題。有研究發現,南瓜籽有助於減緩良性前列腺增生,以及能舒緩膀胱過動症,改善排尿情況。在中醫角度來看,南瓜籽能固腎壯腰止夜尿,同時有助減舒緩小便不利,如尿頻,尿急等問題。

4. 杜仲茶

杜仲茶

杜仲茶

中醫認為,杜仲茶具有補肝腎和強筋骨之功效,適用於治療腎肝陽虛引起的腰膝痠痛、陽痿早洩、尿頻尿急以及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等問題。

5. 黑豆

黑豆

黑豆

中醫認為,黑豆能調中下氣,補腎滋陰,能清除人體內多餘水分,促進新陳代謝,維持調節並改善人體的環境平衡,有利尿緩解尿頻的功效。

6. 韭菜籽

韭菜籽

韭菜籽

中醫認為,韭菜籽性溫,味微甘,具有補腎壯陽、養肝、固精等功效,適用於肝陽虛虧、腎陽不足所致陽痿、腰膝冷痛以及腎虛不固所致滑精、遺尿、尿頻等問題。

7. 白胡椒

白胡椒

白胡椒

有些人每到冬天就手腳冰冷,容易頻尿,也就是中醫指的「冷底」體質,而白胡椒有溫中補脾、提振陽氣的作用,幫助膀胱排空與儲尿,改善頻尿。

如有尿頻,以下5類食物最好盡量避免

避免吃酸的食物

醋、檸檬、葡萄柚、奇異果、柑橘、番茄等,這些食物具有酸味,會刺激膀胱黏膜、促進尿意,會加劇頻尿的情況。

避免吃含酪氨酸(Tyramine)的食物

葡萄酒、酸奶、啤酒、奶酪、納豆等食物含有酪氨酸,酪氨酸會促進尿道緊縮、讓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容易提高尿意,導致尿頻。

避免飲含咖啡因、碳酸飲料

咖啡、綠茶、紅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或者是汽水、碳酸酒等碳酸飲料也容易造成頻尿,要盡量少喝。

避免飲含酒精飲料

酒精有利尿作用,同時還會產生尿酸、降低維生素B的吸收,影響神經功能,使得膀胱更不穩定,無法抑制膀胱收縮因而導致尿頻。酒精更會擾亂你的大腦信號,讓你意識到膀胱溢出。

避免吃辛辣食物

避免進食辛辣食物,因為刺激性或太濃味道的食物易刺激膀胱,導致尿頻。

最後小提示:

尿頻的成因跟我們的飲食、壓力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要改善尿頻,絕對不要食生冷食物,少飲茶、咖啡和酒等利尿的飲品,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鹽分攝取,避免吃辛辣刺激和油膩的食物,並維持適量運動,保持心境開朗以及在睡前數小時應減少飲水避免夜尿頻密。若果發現尿頻問題持續,應立即求醫。

相關文章

你經常尿頻? 了解刺激你膀胱的食物

長時間憋尿會出現5大健康問題 4 招教你提升膀胱容量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