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澳洲貿易部長: 先撤銷關稅 否則不會展開談判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澳洲貿易部長: 先撤銷關稅 否則不會展開談判

外媒報道,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在本月24日將於華盛頓召開首場面對面會議,預計4國首腦將討論「抗中」策略。有傳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將當面向美國總統拜登表達,在中國未撤銷對澳洲產品的關稅之前,絕不會讓中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步協定),並建議美國重返CPTPP。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退出CPTPP後,澳洲、日本等11個國家早於2018年加入,中國近日正式宣布申請加入CPTPP。

報道指,受中國貿易制裁的澳洲已經表達立場,澳洲貿易部長德昂(Dan Tehan)表示,除非北京撤銷對澳洲產品的報復關稅,否則澳洲不會與中國就加入CPTPP展開談判。

報道又指,即使莫里森了解拜登選前曾承諾不會重新加入CPTPP,但隨著中國申請加入CPTPP,澳洲希望美國能重新考慮加入CPTPP。

去年4月,在澳洲呼籲對疫情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之後,中澳外交關係就陷入僵局,中國對澳洲重要的出口行業煤炭、龍蝦等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對紅酒、大麥徵收額外關稅。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