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官媒:恒大破產不會引發金融風暴

內地官媒:恒大破產不會引發金融風暴

近期陷入財務危機的中國恒大(3333),市場人士擔心會否引發新一輪金融風暴。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相信恒大一旦破產,也不會成為雷曼兄弟倒閉那樣,引發系統性金融風暴,因為中國並不存在發生房地產發生次貸危機的基本形勢,中國購房首期款的比例很高,二套房的首期比例尤其高,與美國當時的情況截然不同。

胡錫進在個人微博發文指,國家不會給企業出難題,故意置企業於困境,當企業正常經營遭遇市場逆風時,國家也會以規範的方式盡量幫它們紓困。然而,國家需要對行業開展規範化調整時,也不會因為有的企業問題嚴重而投鼠忌器,對它們刻意遷就和保護。一旦問題爆雷,出事企業不能有自己「大到不能倒」的僥倖,它們必需有能力以市場方式自救。市場上最後留下來的都是基礎業績過硬、不怕風雨一時刮斷幾根樹杈的企業。

他又指,恒大今天的遭遇是警示市場:「盲目擴張,輕率操弄金融,使用高槓桿,這些都是需要順風順水加運氣保駕護航的冒險。恒大在國家此輪調整前就把橡皮筋繃得太緊了,恒大規模愈大,負債率愈高,也因此愈脆弱,造成了一個危如累卵的格局。」

他重申,希望恒大能渡過難關,每一個遭遇困境的企業,都希望它們能上演「起死回生」的奇蹟。因為它們活下來,對增加社會韌性的正面作用往往更大,但這個奇蹟需要恒大和每一個一旦陷入險境的企業主要依靠自己的市場力量去創造。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