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恒大為何落得如斯田地? 專家:犯下兩大錯誤

中國恒大為何落得如斯田地?  專家:犯下兩大錯誤

外媒報道,近期陷入財務危機的中國恒大(3333)犯下了「2大錯誤」,現在才落得如斯田地。

《CNBC》報道,基金管理公司Matthews Asia固定收益主管Teresa Kong周三(15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恒大的第1個「錯誤」是借錢太多,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成為全球負債最高的房地產開發商。第2個「錯誤」是「公司治理有問題」,當這兩者同時發生時,就像是乾燥的森林碰上點燃的火種。

據報道,恒大的財務危機在最近幾周越演越烈,先是兩度警告投資者可能違約,本周二再警示存在交叉違約的風險,這意味著風險可能蔓延至其他相關產業。恒大在本周二還表示,其房地產銷售本月持續顯著惡化,加劇現金流問題。恒大正努力透過變賣各種資產套現,但這些資產尚未成功出售。

按銷售額計算,恒大仍是中國第二大房地產公司,但分析師一直在監測房地產業問題以及中國出現更大的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Kong警告,系統中存在很多槓桿,因此確保流動性及信心持續存在非常重要,再來就是確保不會造成社會動盪,因為恒大確實有很大的影響力。

恒大網站顯示,恒大在中國280多個城市擁有1300多個房地產項目。據《路透》報道,憤怒的購屋人士及投資者最近幾天在多個城市爆發抗議活動。Kong稱:「恒大在房地產交付方面的能力已完蛋,如果這部分被截斷,實際上可能看到更多問題。」

Kong還表示,持有恒大債券的外國投資者現在肯定是緊張到「汗流浹背」,因為依照中國政府維持社會穩定的目標,會先將購屋族權益放在首位,以確保有足夠的信心跟流動性,其次才是經驗較少的散戶投資者,至於離岸投資者則被放到最後才考慮。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