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美股現況與1929、1999、2007年非常相似 投資者應居「高」思危

分析師:美股現況與1929、1999、2007年非常相似  投資者應居「高」思危

近年標普500指數不斷創新高,但美國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尤其美國8月非農業就業人口遠低於預期。有市場分析師提醒投資者居「高」思危,並指出此刻美國股市有許多方面與1929、1999和2007年的情況相似。

資產管理公司Miller Tabak首席市場策略師Matt Maley認為,停滯性通膨的確有可能發生,若果真的發生,屆時股市和債市都將出現負面反應,而且可能很快就有反應。

Maley列舉以下6點,指出當前美股市況與1929年、1999年和2007年美股牛氣沖天的情景有非常相似之處。美股在這幾年衝上雲霄,後來就分別進入熊市。雖然Maley不確定美股今年是否也會面臨相同的命運,但他認為大幅回調修正在所難免,發生機率可能出乎華爾街多數人意料之外。

1. 美股價位已高:標普500成分股企業現在的預期本益比高達22.5倍,股價營收比3.1倍,遠高於2000年科網爆破前的水平。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的QQQ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此時的價位比200周移動平均值高70%,溢價幅度是1999至2000年以來最大。

2. 「殼股」公司股價暴漲:對上一次,這些名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升勢如此瘋狂,是在何時? 就是在1928至1929年。

3. 槓桿率升到高點:與1920年和2000年的情況類似,投資者借錢入市的槓桿率已急升到新高峰。

4. 加密貨幣狂熱:自從2020年聯儲局啟動量化寬鬆(QE)以來,比特幣(Bitcoin)價格已升了10倍,以太幣(Ethereum)漲幅更達到 34倍。

5. 散戶大舉入市:散戶投資者如今佔美股日均成交量的比重達20%,是兩年的的兩倍。類似情況出現在 1929年和1999/2000年,主要特徵就是投資炒股活動大增。

6. 公司不賺錢但股價突然爆升:從1998年至2000年,許多無利可圖的公司在投資者瘋狂買入股市的追捧下,股價愈飆愈高。Maley形容,那種情景可與目前「迷因股」狂熱相提並論。

Maley強調,他不是預測美股接下來回調幅度堪比1929、1999和2007年,而任何回調時機都難以預測。不過,他們認為,過去數月以來,風險與回報的比例已顯著偏向風險這邊,因此他們建議投資者應套現獲利。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