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學家:反壟斷應先揮刀國企

中國經濟學家:反壟斷應先揮刀國企

外媒報道,內地加強互聯網平台,反壟斷行動已令中國科技股蒸發1萬億美元市值。中國國務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加寧與北京大學經濟學家張維迎呼籲,反壟斷應首先針對國有企業不公平的競爭,而非專門用於對付民營企業。

魏加寧表示,反壟斷是正確的,但首先應該反行政壟斷、反國企壟斷,在反壟斷的問題上要進一步審慎,並且要一碗水端平,要從法律上提供保證,要讓民企吃到永久的定心丸。

他指出,過往40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主因在於勞動力、資本與技術三大因素。但隨著經濟發展,這些因素都發生了變化。在勞動力方面,人口紅利消失;在資本方面,中國儲蓄率與儲蓄皆下降。另外,基於種種原因,吸引外資也越來越難;在技術層面,山寨產品遇到了知識產權保護,未來繼續大規模引進技術也不太可能。

他又指,中國目前應將維持經濟增長放在關鍵位置。因為經濟增長一旦失速,過去高速增長時期掩蓋下來的財政風險、金融風險、甚至養老風險都會暴露。

北京大學經濟學家張維迎同意魏加寧的觀點,他認為北京的反壟斷努力必須重新校準,向內轉向針對國有企業。對於北京政府推動的「共同富裕」,他認為增加中產階級所得的最佳之道是進一步解放企業家與市場競爭力,而非背道而馳。他強調,不要忘記計劃經濟的實施是為了提供更多福利給窮人,但結果卻是製造更多窮人,推動市場導向改革才是創造更公平社會的唯一之道。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