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科技已在港遞交上市申請 阿里巴巴有份

商湯科技已在港遞交上市申請  阿里巴巴有份

內地面部辨識人工智能技術企業商湯科技(SenseTime)已經在港遞交上市申請。中金、海通國際及滙豐為聯席保薦人。市場消息指,該公司集資約10億至20億美元。

初步股文件顯示,商湯科技在2014年成立於香港,創始團隊源於2001年在香港創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包括教授湯曉鷗及實驗室的核心成員。其全球總部設在香港、中國總部在上海,業務絕大部分來自內地,擁有超過8000項人工智能發明專利及專利申請,其AI軟件平台主要應用於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及智能汽車四大範疇上。

商湯科技現時仍處於虧損狀態,今年上半年經調整虧損淨額7.2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收窄3成;今年上半年收入為16.52億元,按年增91.8%。2020年的毛利率為70.6%,而今年上半年為73%。

招股書顯示,阿里巴巴(9988)旗下淘寶中國持有7.59%股權,春華資本持股3.08%,IDG資本持股1.42%,鼎暉持股1%。其他投資者包括中金、富達基金、晨興資本等。

商湯科技表示,集資所得約60%將用於增強研發能力;約15%用於投資新興商業機會;約15%用於潛在策略投資及收購機會;以及約10%用於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