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官媒:台積電市值力壓騰訊、阿里巴巴 成為亞洲第一

內地官媒:台積電市值力壓騰訊、阿里巴巴 成為亞洲第一

內地官媒《證券時報》昨日(21日)報道,在全球晶片荒的推助下,加上內地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監管,騰訊(700)和阿里巴巴(9988)股價不斷下跌,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市值超越了騰訊、阿里巴巴,位居亞洲第一,日賺3.25億人民幣,更稱台積電為「晶片之王」。

報道指,台積電市值在8月3日歷史性的首次超越騰訊,隨後騰訊反彈又回落,8月18日台積電再度超越騰訊,成為亞洲市值最高企業。截至8月21日,台積電市值約5600億美元,騰訊位居第二、市值約5200億美元,阿里巴巴第三、市值約4300億美元。

報道又指,台積電2020年營收約3113億人民幣、按年增長25.17%、淨利潤約1187億人民幣、年增44.3%,並創下2010年以來營收與淨利最高增幅,而今年台積電繼續增長,今年第二季營收達約865億人民幣。台積電作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50%,在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的營收比起其他9家加起來還要多。台積電的晶片處於絕對領先地位,目前有機會能超越它的只有三星電子。

報道稱,反觀中國的互聯網巨頭,在面臨越來越嚴格的反壟斷監管,市值不斷下跌。數據顯示,騰訊與阿里巴巴自今年以來,股價已分別下跌超過20%和30%,以騰訊為例,截至8月20日,總市值約5200億美元,較今年市值高位9500億美元蒸發了4300億美元,相等於0.75個台積電市值(5600億美元)。而在中國市監總局17日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徵求意見稿後,騰訊與阿里巴巴股價繼續下挫,一周跌幅分別為9.53%和16.25%。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