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封殺」中國跨境電商 料數十萬家電商受影響

亞馬遜「封殺」中國跨境電商 料數十萬家電商受影響

外媒報道,美國網購巨擘亞馬遜(Amazon)自今年4月底以來,加強整頓內地電商違規行銷等行動。據統計受影響的內地店鋪達5萬多家。業界表示,亞馬遜這次對內地電商下手之重前所未有,若持續或擴大,預料會有數十萬家電商受波及。

報道引述一名跨境電商業界人士表示,這是亞馬遜有史以來第五次針對中國賣家的封店事件,此前四次都是針對產品質量,通常都是下架有問題的商品,但這次直接針對品牌賣家,只要商家違規,幾乎所有商品的鏈接都會被下架。

報道指出,由於資金被亞馬遜凍結未能提取,會影響電商周轉和營運。報道引述消息指,亞馬遜接下來將徹查關聯帳號問題,賣家可能完全被「封殺」。一些中國賣家通常會用一張銀行卡綁定十個以上的帳戶,這在亞馬遜是違規的,一旦查下去可能有超過30萬家商戶受到影響。

報道又指,早在今年5月,亞馬遜官方就明確提醒賣家不可以濫用評論,當時很多內地賣家沒當回事,依然繼續「刷單」、隨商品寄送好評卡、發短信給客戶催促消費者打五星好評等。加上使用亞馬遜的中國賣家數量高速增長,早已引起一些歐美人士的注意,此時中美關係惡化,部分美媒推波助瀾下,內地電商就成了目標。

報道引述有業界人士分析,亞馬遜積極打擊違規電商,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與亞馬遜推出自營品牌業務「AmazonBasics」有關。但無論如何,這波整頓行動已波及很多中國跨境電商,賣家現在能做的,除了等待亞馬遜解封,也只能提高自律。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