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經濟崩潰 總統帶4車現金逃亡部份遺留停機坪 貨幣跌至歷史低點

阿富汗經濟崩潰   總統帶4車現金逃亡部份遺留停機坪 貨幣跌至歷史低點

塔利班武裝份子週末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發表聲明,指自己已離開阿富汗,聲稱是避免流血衝突。據俄新社報道,加尼逃亡時,帶走塞滿4輛車和1架直升機的現金,但現金數量龐大無法帶走,加尼將部份現金留在停機坪。阿富汗央行總裁也逃離該國,阿富汗貨幣跌至歷史新低。

《彭博》報道,阿富汗貨幣周二跌1.7%,兌美元跌至83.5013元,連續第4日下跌。阿富汗央行總裁Ajmal Ahmady周一也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闡述阿富汗目前混亂的局勢。

Ahmady表示,央行直到上周四還能維持匯率穩定,但到了上周五央行被告知沒有新增美元供應,到周六央行不得不減少市場的貨幣供應,導致恐慌情緒增加。他又指,阿富汗尼兌美元匯率從穩定的81元急升至近100元,然後又回落到86元。他透露,自己在周六會見了銀行和貨幣兌換商,嘗試安撫他們的情緒。

Ahmady批評,阿富汗總統在沒有成立過渡政府的情況下逃離阿富汗,才造成這種混亂的局面,阿富汗政權不應該以這種方式結束。Ahmady也在Twitter提到,自己周日在一片混亂下,搭上軍機離開阿富汗。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