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企業高薪招聘前監管部門官員應對整頓風暴

傳中國企業高薪招聘前監管部門官員應對整頓風暴
監管部門

監管部門

近期內地加強監管多個行業,令各大型中企陷入困境。外媒報道,這些中企正積極尋求招聘前官員,以協助他們應對監管部門對行業的全面整頓。

《彭博》引述獵頭公司的數據,最受追捧的是來自金融體系監管機構以及工商信息等部委的官員。在一些情況下,公司給出的報酬近300萬人民幣,大約是內地公務員平均薪酬的60倍,而對合適的候選人實際上是「無上限」。

報道指,從激增的薪酬可以看出,在中國想挖到一名頂尖官員並非易事,前監管官員加入民營部門的行為會受到嚴密審查。獵頭公司表示,可能整頓行動的全面性也讓公司把目標定得很高,至少是部門副主管級別的官員,而這些人的供應相對匱乏。例如,證券監管部門和各部委的此類官員必須在離職3年後才能在被監管的公司任職。對於級別較低的公務員會縮短至兩年。

報道引述獵頭公司稱,如果一位政府官員已經達到部門主管級別,其政治生涯就更加明朗和確定,要他們為錢而放棄並不容易。

不過,報道又指,鑑於誘惑之大,仍是有政府官員選擇進入商界,例如原中國證監會發言人鄧舸去年出任國信證券總裁。另一位證監會官員郭旭東去年加入武漢當代科技,擔任副董事長。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