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大學生沉迷炒幣交了不少「學費」 最終發現幣圈是充滿心計和算計的「宮鬥場」

內地大學生沉迷炒幣交了不少「學費」 最終發現幣圈是充滿心計和算計的「宮鬥場」

隨著近年加密貨幣價格上升,不少人都開始投資加密貨幣。在內地,不少大學生沉迷炒賣加密貨幣,每天堅持花1至2小時深夜盯盤,更相信投資幾萬元(人民幣‧下同)就能賺到10倍以上回報,但很多人在炒賣過程中交了一筆很昂貴的「學費」。

內媒報道,有一名來自西安的大學生夏杰接觸幣圈已接近3年,他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近年都充斥著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內容。他在微信朋友圈寫道:「作為一個大學生,主業就是賺錢,持有好幾萬個Ont(Ontology幣),等著新聞報道西安某大學生賺了幾百萬元。你們不要懷疑,那就是我。」夏杰當時堅定相信,自己持有的Ont幣至少能賺10倍回報。夏杰聲稱自己在加密貨幣價格回落前,在巔峰時最多賺過百萬元,他甚至認為炒幣比炒股容易得多,更指股市一年賺3倍或5倍的人太少了。

該報道訪問了一位來自重慶90後的王釋,他在今年3月加入炒幣行列,而且在加密貨幣App上跟朋友投資了1000元買入加密貨幣,結果2天就賺了700多元,此後繼續加倉。他表示,自己更傾向於短炒,每日要花上1至2小時盯盤,一個多月後,他最終獲利數千元。 不過,跟王釋一起炒幣的朋友陳立,他是一名碩士研究生,日常沒有時間盯盤,結果買了4300元的以太幣後,不足半個月,已虧損2400元。

他們兩人最終決定不再炒幣,王釋指出,他在炒幣論壇經常看到有炒家展示自己每日的戰績,很多人一晚就賺到十萬元,但更多的散戶血本無歸。根據他對幣圈的觀察,他認為至少有90%的人在炒幣虧損。

報道又訪問了一名來自金融學系的大學生楊靜,她形容幣圈是一個充滿心計和算計的「宮鬥場」,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博弈。那些聲稱賺了大錢的炒家,可能不是靠炒幣賺錢的,而是靠欺騙散戶來賺錢。

楊靜表示,在5月19日幣圈崩盤那天,她在崩盤前就在各個幣圈論壇意識到危險信號,各個論壇都陷入了一種狂熱情緒,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一直在宣傳加密貨幣的高收益,導致很多新手散戶湧入市場。她感覺到危機將會出現,所以趕緊沽出自己的加密貨幣,最終逃過一劫,她形容當日無腦入局的新手散戶成為了「韭菜」。

報道最後引述專家提醒,一般大學生幾乎都沒有能力承擔炒幣帶來的虧損,有人看別人炒幣賺了,就拿生活費出來炒,一旦很多大學生炒幣虧損,就會引發社會問題。該專家建議,學生應該盡量遠離高風險的炒賣活動。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