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監管風暴? 孫正義:軟銀將削減對中國的投資

受不了監管風暴?  孫正義:軟銀將削減對中國的投資

軟銀(SoftBank)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孫正義周二(10日)表示,軟銀將削減對中國新創企業的投資,直至中國對科技行業的監管範圍變得明朗為止。他希望這種情況在一年或兩年內明朗化,在此之前,軟銀將採取「觀望立場」。

他表示,仍然對中國寄予厚望,但將維持謹慎,直到能判斷中國的監管將進行多深、多廣,並希望當事情變得更明朗時,再次恢復積極投資。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軟銀對中國科技行業的投資風險敞口極高,內地電商巨擘阿里巴巴(9988)佔其資產價值39%,而按市值計算,中國新創企業佔其願景基金(Vision Fund)投資組合的23%。不過,孫正義指出,自今年4月起,新的投資只有11%導向中國。

軟銀最新的業績報告顯示,財年首季(4月至6月)純利按年大跌39%至69億美元,主要由於投資組合中很多持股的價值下降以及缺乏重磅新股上市,而中企在軟銀的投資組合佔比約四分一。

軟銀旗下願景基金的投資收益按年下跌3%,雖然滴滴出行等7家中企在美國成功上市為軟銀願景基金帶來58億美元盈利,但滴滴自7月起遭監管調查後股價大跌,至今已累跌逾3成,使當中一大部份盈利蒸發。加上其他部分企業上市後股價低迷,或對軟銀今季的業績構成沉重負擔。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