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上半年蝕75億元 不派中期息

國泰上半年蝕75億元 不派中期息

國泰航空(293) 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業績,股東應佔虧損75.65億元,去年同期虧損98.65億元。每股虧損122.1仙,不派中期息。

期內,收入錄得158.54億元,按年跌42.7%。客運收益錄7.45億元,按年大跌92.8%,收入乘客千米數減少95.8%,可載客量則減少85%。上半年運載乘客15.7萬人次,平均每日載客868人次,按年跌96.4%,運載率為18.9%,貨運收益為111.2億元,按年跌0.6%,貨物收益率上升24.4%至3.37元,運載率升至81.4%的歷史高位。

由於耗油量減少,今年上半年集團燃油成本總額(未計燃油對沖的影響) 按年減少26.82億元。期內燃油對沖收益6.25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15.99億元。

國泰指,上半年的財務業績遜於去年同期,主要原因是在疫情影響下,客運航班提供的可載貨量減少,導致公司處理的貨物噸數下跌。

主席賀以禮表示,現時集團運作的客運航班僅及疫情前航班水平的小部分,希望於今年第四季將可載客量最高調整至疫情前水平的30%,但須視乎營運及客運限制的放寛情況。預計下半年貨運業務繼續表現強勁。國泰將維持審慎的現金管理方針,期望將本年餘下時間的現金消耗降至每月10億元以下。

香港快運方面,上半年錄得9.76億元的虧損,去年同期虧損7.79億元,虧損主要受到客運需求偏低,加上與疫情相關的旅遊限制及檢疫要求,包括影響駐港機組人員的限制及要求,對該公司業績造成不利影響。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