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是不爭事實 堅尼系數在64個經濟體中排48位

羅致光: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是不爭事實 堅尼系數在64個經濟體中排48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8日)在網誌談及香港有貧富懸殊問題,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是希望大家在分析與評論時,採取一個客觀與較為公平的比較。他指出,採用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收入計算堅尼系數,是較為公平的做法。他指在由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所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中,它採取的其中一個指標便是堅尼系數,香港排名便升了12位,不過仍只是在64個經濟體系中排名48,顯示香港仍是處於最高的三分一之中。

羅致光表示,由於2007年之前統計處只計算及公布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數字亦已深入民心;即使於2007年之後每5年都有公布其他堅尼系數數字,一般傳媒卻仍只會聚焦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以凸顯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嚴重」。

他認為,一般學者、傳媒與時事評論員,仍習慣以香港的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與其他已發展國家或地區的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比較,作為評論特區政府政策的前提,可說是蘋果與橙的比較,卻習非成是。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