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前總裁李小加警告:中企警鐘已敲響 科技巨頭不應自視過高

港交所前總裁李小加警告:中企警鐘已敲響 科技巨頭不應自視過高

港交所(388)前總裁李小加近日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中國近期對科技巨頭的監管打擊是一個「警鐘」,並稱這些企業不該認為自己是無法碰觸的。

《CNBC》報道,最近幾週內地加強對幾家中國科技巨頭的審查,並對補教產業實施全新限制,此舉讓投資者和企業措手不及,引發市場拋售中概股。李小加受訪時表示,這些中企必須適應改革步調,「因為你不能理所當然的認為,當公司權力足夠大時,就沒人能夠觸碰。這可能有點像是某種醒悟或警鐘。」

李小加又指,中國的監管模式不同於美國,而這對亞洲巨頭來說是優勢。當美國政府想打擊壟斷時,光就機構性制衡,可能就要花上數年或數十年的時間。中國模式有些為不同,一些人則認為有很大的差異。這種模式允許他們迅速完事,果斷發現問題後,立即制定政策並將其執行。

長遠來看,李小加不認為中國近期的監管打擊會對香港市場造成打擊。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