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受極端氣候威脅 全球供應鏈恐迎來新挑戰

內地受極端氣候威脅 全球供應鏈恐迎來新挑戰

極端氣候對內地帶來的威脅或會成為全球供應鏈的新挑戰,由於強颱季節可能進一步延誤港口貨物出口,導致運輸成本上漲,物價也將跟隨上漲。

航運業原本已從疫情與地緣政治的干擾中復甦過來,然而,今年的暴雨、風災與洪水等天災又再次重創全球貿易。中國氣象局預測本月還有更多颱風來襲,航運業雪上加霜。

數位貨運代理公司Zencargo行政總裁Alex Hersham表示,一旦港口被迫關閉,貨櫃積累數量就會增加,加劇延誤情形。他預計本次颱風季影響會較以往嚴重,延誤情形會變得更頻繁。

另外,今年 5 月鹽田港工人爆發疫情,部分港口關閉導致貨櫃堆積一個月,供應鏈受到嚴重衝擊。Wood Mackenzie主管Salmon Aidan Lee表示,鹽田港工廠是全球製造業的基地之一,該區工廠關閉將對供應鏈的影響非同小可。如果再有幾個颱風來襲,令工廠生產每次都中斷數天,供應鏈問題將會更嚴重。

Hersham 表示,雖然鹽田港貨櫃等待出口時間已經從 6 月的 25 天下降至目前的 5 天,而在「盧碧」颱風警報降級後,也於周三晚間恢復營運,但若中國其他港口受天候因素影響,塞港情形恐再次上演。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