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中國私下要求國企只採購國產貨 或違反中美貿易協議

路透社: 中國私下要求國企只採購國產貨 或違反中美貿易協議

路透社8月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據美國企業相信,中國政府5月悄俏發布了新採購指引方針,要求國內企業對數百種產品的採購,設定最新國產化率目標,可能違反了中美貿易協議的精神。

報道引述3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財政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在5月14日發佈第551號文件,對象是內地醫院、企業與其他國有買家,涉及採購境外進口產品的指引。文件列出315項商品的國產化率要求,由25%至100%,要求企業必須採購100%國產貨品,產品包括醫療設備、地基雷達設備、測試機械、光學儀器;畜牧用物品;地震儀器、海洋、地質和地球物理設備等。

據消息人士表示,中國獲准加入世貿前,曾經承諾不發布同類文件,相關舉動亦違反中美兩國首階段貿易協定的承諾。美中商會發言人Doug Barry表示,有聽聞相關文件存在,但未曾見過。商會促請美國政府正視事件。

美國國會職員稱,由於文件從未公開,中國可以否定其存在。早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曾簽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國政府必須採購美國製造的貨品。

中國財政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未對報道置評。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