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國制裁影響 「中國雲」服務收入大跌 轉移拓展其他非美地區

受美國制裁影響 「中國雲」服務收入大跌 轉移拓展其他非美地區

中國雲端服務公司受美國制裁影響,海外市場拓展阻力重重,以致「中國雲」服務的收入大減,當中阿里巴巴(9988)旗下的阿里雲首季營收下跌近40%。為此,這些中國雲端服務公司只好轉移拓展其他非美地區。

《日經新聞》報道,阿里巴巴、騰訊(700)以及華為等「中國雲」服務公司因海外市場受阻,以往中國雲公司平均增長率約為50%,以2020年為例,阿里雲單靠2020年收入已達到86億美元,按年增長約56%。不過,今年阿里雲首季營收下跌37%,原因是阿里雲的大客戶字節跳動取消訂單,因字節跳動遭到美國政府指控使用中國的服務商會對美國公民構成風險,旗下短影音平台TikTok為了避開美國制裁,直接將雲服務從阿里雲移至新加坡數據中心及美國雲服務商,導致阿里雲收入大跌。

此外,阿里雲已暫停在美國的業務擴張,並轉往亞洲,阿里雲為了求生,並於2019年挖角原華為BG營銷與解決方案銷售部總裁袁千,擔任阿里雲智能國際總裁。阿里雲今年6月宣布在印尼和菲律賓開設數據中心,計劃3年內在海外市場投資超過60億元人民幣,擴展數據中心。

騰訊旗下的騰訊雲今年6月宣布在曼谷、法國、東京和香港開設4個新的國際數據中心。此前,騰訊雲在南韓的第二個數據中心去年上線,2020年4月在印尼推出首個數據中心,同月在新加坡也啟動了第3個全球數據中心。

「中國雲」服務除了面對中美科技戰,其他地區的同業競爭亦不容忽視。面臨着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和微軟等強大的競爭對手,就市場份額和技術實力而言,前者是目前雲服務提供商中的佼佼者,同時,微軟和亞馬遜也加緊搶攻中國市場。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