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銀行80後男職員侵佔2100萬公款 炒股勁蝕600萬

內地銀行80後男職員侵佔2100萬公款 炒股勁蝕600萬

據內地媒體近日報道,交通銀行海南省分行一名1987年出生男職員潘某,在擔任該行個人金融部市場推廣經理期間,利用職務之便,通過操縱貴金屬系統,將銀行近2100萬元(人民幣‧下同) 非法佔為己有,其中炒股虧損約600萬元、炒黃金期貨虧損約40萬元,購買金銀紀念幣、奢侈品及各類日常消費約1460萬元。另外還買了價值共計數百萬元的絲巾用於收藏。

中國判決文書網顯示,該員工在採購、銷售貴金屬過程中,通過管理操作貴金屬系統的職務之便,修改貴金屬產品價格和偽造貴金屬產品交易訂單,將該行2099.35萬元非法佔為己有。他在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期間,將黃金珠寶公司給海南省分行的10公斤金條墊貨,採取不入庫的方式據為己有,先後6次讓黃金珠寶公司回購,循環套取回購款項。

其後,在2016年5月24日至2017年5月9日期間,他從後台修改貴金屬產品價格,虛構貴金屬產品交易訂單,在該行海南省分行營業部先後15次以超低價向黃金珠寶公司、中鈔公司等購買貴金屬產品856件,合計購買價198萬多元,但銀行訂貨實際支付的卻是1628.9萬元。

為了填補海南省分行的財務虧空,他又利用類似的手法在三亞分行用價值113.36萬元的貴金屬,套取三亞分行資金2211.71萬元。從三亞分行套取資金後,潘某又通過反向操作,從後台修改貴金屬產品價格,以超高價格購買貴金屬,填補了海南省分行的財務虧空。

銀行於2018年揭露真相,該銀行員工最終被法院以職務侵佔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六個月。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