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剖析:拜登的「新中國信條」恐誤國

《經濟學人》剖析:拜登的「新中國信條」恐誤國

《經濟學人》雜誌以最新一期封面以「拜登的新中國信條」為題,剖析美國總統現行的對華政策,認為美國拜登政府目前採取的保護主義路線,將傷害美國,最終會導致盟友離異。

報道指出,拜登團隊的「中國信條」基礎,在於相信中國對中美共存沒有興趣,而是想「稱霸」,因此美國政策的任務是要挫敗中國的雄心,美國將在氣候變化等領域和中國合作,並在其他領域予以反制,方法是在國內外與盟友取長補短,強化經濟、科技、外交、軍事及道德的影響力。

《經濟學人》認為,拜登的新信條包括多個令人憂心的之處,尤其是拜登對「威脅」的定義,因美國政治兩極化,拜登似乎認為有必要塑造對手,重燃全美團結,但《經濟學人》認為這是錯誤的算計,因為共和黨未必願意支持拜登。

而且,拜登對中國的強硬言辭不一定贏得其他盟友的認同,畢竟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強權,盟友也會評估與中國敵對時的利弊,拜登可能高估美國的影響力。

《經濟學人》指出,拜登要贏得盟友支持的最佳方法是彰顯國內經濟繁榮,並且成為成功與開放世界經濟的領袖,但《經濟學人》認為拜登只顧以中國威脅來強化他的國內施政主張,產業政策卻充斥政府干預、規劃及控制,讓人認為美國是在跟進中國,無法獲得盟國信任。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