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100億元 5年造不出一輛車 中國拜騰汽車陷入破產危機

投資100億元 5年造不出一輛車  中國拜騰汽車陷入破產危機

中國拜騰汽車是近幾年在中國受關注的電動車公司之一,但近日其母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車技術開發有限公司遭債權人入稟法院申請破產重整,拜騰陷入破產危機。

拜騰(BYTON)是南京知行新能源技術開發有限公司(FMC)旗下的新能源汽車品牌,於2017年9月創立時,其豪華團隊讓業界震動。CEO由被稱為 BMW「i8 之父」的畢福康(Carsten Breitfeld)出任,而總裁由曾擔任英菲尼迪(INFINITI)大陸總經理的戴雷(Daniel Kirchert)擔任,這豪華陣容當時曾引來業界關注,亦因此吸引各方投資。成立至今,拜騰汽車先後進行了 6 次融資,投資方包括一汽集團、寧德時代和富士康等,最新一輪融資時間是今年的1月6日,單計前四次融資總額已逾 100 億港元。

拜騰的車款不僅標榜將配置臉部辨識、血壓監測、手勢控制,以及雲端平台連動等科技應用,甚至可透過識別乘客身分自動調整座椅高度及偏好娛樂內容等個人化,並且強調將整合多項第三方應用服務,搭配自動駕駛功能,讓駕車旅遊變得更有樂趣。

不過,有概念,有投資,並不等於發展順利,這5年拜騰汽車交出來的,只有 M-Byte 和 K-Byte 的「現代感」概念車型設計。在去年6月底,央視曾點名拜騰汽車,直指其燒光100億還造不出車。而兩位創始人,畢福康在前年已去了另一家電動車公司「法拉第未來」擔任CEO,而戴雷在今年去了另一間中國車廠「恆大汽車」(708)擔任副總裁。

目前拜騰的汽車 M-Byte 仍未進入量產階段,雖然早前已在歐洲接獲了不少訂單,但最終也未能成事,再加上兩位高層相繼辭職,拜騰汽車亦在近年被爆出拖欠薪金等醜聞,令其業務發展困難重重。

在今年初,富士康再度宣布與拜騰汽車合作,將為其提供製造工藝、運營管理經驗和產業鏈資源等,但其最大金主一汽集團本來就想把拜騰納入品牌旗下的電動版圖,因此不能讓富士康「救援成功」。於是,一汽就派了自家人馬來任命為拜騰汽車的最新董事長,接管了該公司的管理控制權,並且宣布要重組拜騰,以致富士康與拜騰汽車合作關係暫停。對此富士康發言人指,需待拜騰內部重組完成之後才能確定後續的合作工作,導致拜騰車款量產的日期再度延遲,陷入破產危機。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