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股神出現? 日本12歲小學生炒股年賺千萬日圓 小一開始學投資 公開炒股心得

少年股神出現? 日本12歲小學生炒股年賺千萬日圓 小一開始學投資 公開炒股心得

很多家長對於理財觀念是否要從小就開始學習感到疑惑,其實只要小朋友聽得懂,及早接觸、學習理財,往往能改變一生的努力方向,讓未來的路走得更順暢。日本就有一名小學生去年獲爸爸打本後開始投資買賣,用一年賺了千萬日圓,而且成績優異,引來不少網民關注。

日媒報道,12 歲小春(化名)在小五時,獲爸爸打本 100 萬日圓(約7萬港元)。他在靠自己投資股票,一年間成功賺到約 1,000 萬日圓(約 70 萬港元)。原來小春曾在投資方面下過苦功,他在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就會看投資理財的書籍,每月約看 2至3 本。而他真正在實戰就是小五開始,結果成功在小學畢業前賺到1,000 萬日圓。

現時他已在一間私立學校升讀中一,而成績保持在全級5名之內。報道指出,小春參加學校的排球隊、學生會等活動,放學後還要去補習班、做很多功課,時間表編得非常緊密,每天忙得只睡4小時,但他形容這是一種「充實的疲倦」。除了炒股外,他平日喜歡到咖啡館聽音樂、上網放鬆心情及紓壓。據指,他的目標是升讀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或麻省理工學院(MIT)。如果屆時只能留在日本,他會選擇京都大學或東京大學,考慮修讀金融和管理。小春希望長大後能年賺1億日圓(約700萬港元),又想到高盛或摩根士丹利等國際金融機構學習。他的夢想是將來能在海外興建學校,讓更多孩子獲得教育機會。

雖然這樣的生活聼起來絕不像普通的小學生,不過從他房間書櫃的照片可看到,當中有不少漫畫包括《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還有籃球排球等,看起來跟其他同齡學生並無太大分別。最後,小春向讀者提供了一些投資的心得,他鼓勵大家應緊貼時事,預判有潛力的行業,在書本上學的理論,也要從實戰中掌握巿場的節奏。他又表示自己不會投資新股IPO,皆因數據太少。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