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內地加強監管科技行業 科技界富豪出現「捐款潮」

《彭博》:內地加強監管科技行業 科技界富豪出現「捐款潮」

《彭博》報道,隨著中央加強監管整頓科技行業,最近中國科技界億萬富豪展現出強烈的慈善心,紛紛捐款給慈善機構。

據提交給香港交易所的文件顯示,小米集團(1810)創辦人雷軍近日捐贈約22億美元的小米股份給兩個基金會。早前還有美團創辦人王興和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上月也分別捐款給慈善機構。

在科技界富豪捐錢之際,中國自去年11月以來加強對科技公司的監管,當時馬雲的螞蟻集團被迫撤回首次公開招股(IPO)。隨著中國在許多方面收緊監管,包括從金融服務和互聯網平台到數據安全和海外上市等領域,對於中國的億萬富豪來說,這是一個新時代。

與此同時,中國公眾越來越關注不平等的問題,在10月的一次演講中,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國家發展「不平衡」,「共同富裕」應該是最終目標。

報道引述香港私募股權公司開源資本投資長Brock Silvers表示,中國科技界富豪開始展現出強烈的慈善心,這絕非巧合,可能是源於深厚的愛國情懷或佛教精神,但似乎與北京最近的加強監管密切相關。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