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警告:全球經濟復甦面臨兩大風險

大摩警告:全球經濟復甦面臨兩大風險

《彭博》引述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投資管理主管Ruchir Sharma表示,中國對科技行業的監管整頓以及美國消費者的儲蓄可能超過開支,是全球經濟復甦面臨的兩大風險。

Sharma並沒有預測全球經濟會崩潰。他只是警告,市場對經濟繁榮的共識可能忽視了可能會造成增長勢頭比預期更快消退的下行風險。

Sharma解釋,中國對科技行業的整頓力度很大,監管政策起到了收緊效應。據某些估測,數碼經濟現在佔中國整體經濟的40%,而這比例在十年前只有10%。新數碼經濟的出現是搖錢樹,是產金蛋的鵝。他目前擔心,如果監管風暴持續,最終的力度會有多大,會對經濟增長造成甚麼影響。對他來說,這是全球經濟復甦面臨的一大風險。

至於另一大風險,Sharma指出人們認為財政支出將會減少,但由於消費者狀況不錯,能夠彌補不足,每個人都認為這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但如果回顧美國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消費者得到這樣的意外之財,他們最終存下了許多,而不是花掉。如果消費者還像上次那樣,把大量的意外之財都存起来,那會怎樣?與此同時,2008年金融危機給許多消費者留下的傷痕仍在。

Sharma仍然認為經濟復甦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因為隨着新興市場疫苗接種速度加快,他們的表現得更好。因此,他認為全球復甦可能尚未見頂,但他擔心兩大增長引擎可能沒有市場想象的那麼強勁,這意味着復甦可能較當前的共識更快觸頂。他並非預測將迎來全球蕭條,惟認為目前關於將迎來全球經濟繁榮的共識過於強烈。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