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 中國購買荷蘭ASML EUV光刻機遭美國阻攔

華爾街日報: 中國購買荷蘭ASML EUV光刻機遭美國阻攔

《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半導體企業希望購買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一款用於生產尖端微處理器晶片所需的關鍵設備,但遭到美國拜登政府阻攔而無法如願。

該款180噸重、售價1.5億美元的設備是ASML的獨家產品,稱為「極紫外光(EUV)微影系統」,是製造最先進微處理器必需的光刻機。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台積電等公司都使用EUV設備,生產用於智能手機、5G無線設備、人工智能電腦系統的尖端晶片。

報道指,中國希望國內晶片廠能購得EUV設備,讓華為和其他本土科技公司擺脫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但ASML一台都沒賣給中企,因為荷蘭在美國施壓下,拒發外銷中國的出口許可證。

報道引述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延續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向荷蘭政府施壓,要求荷蘭政府限制對中國出口ASML EUV光刻機,主要這台光刻機極具戰略價值。官員指出,ASML的機器若少了美國零件,就無法運作,而白宮有權限制這些零組件出口到荷蘭。

不過,美國的做法讓企業和供應鏈深受其害。報道指,ASML CEO曾表示,就鎖定目標的國安問題而論,出口限制是有效的工具,但若濫用可能減緩創新;就短、中期而言,廣泛運用出口管制「可能降低全球晶片製造產能、惡化供應鏈問題」。

ASML今年預計可生產42部EUV光刻機,明年預計能生產55部。去年,中國在ASML總銷售額中佔比17%,但買入的都是舊款設備。有分析師指出,若沒有ASML先進的光刻機設備,中國晶片製造企業將無法生產技術最尖端的晶片。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